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日 本
自动驾驶启动验证实验
机器人用制动器小型高效
深度学习能听音会缩写
陈超(本报驻日本记者)

    日本自动驾驶进入验证实验阶段。为实现名为“街区内自动移动服务”的业务,日本综合研究所于2018年8月29日成立了“街区内自动移动服务联盟”。目标是在住宅区这一有限的区域内,实现利用自动驾驶技术支援老年人移动的业务。计划以时速30公里以下的速度在住宅区内的固定路线(单程2公里以内)上自动驾驶,并根据这一业务构想,计划探讨出自动驾驶相关的安全对策与方法等。

    神户市北区的郊区新城于2019年2月6日开始实施自动驾驶验证实验。利用深度学习等AI(人工智能)技术,分析关西电力的电线杆摄像头拍摄影像,检测会影响自动驾驶车辆行驶的物体,以及车辆前进方向和行驶速度,以守护居民安全。

    此外,机器人用制动器的开发可圈可点。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推进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核心技术开发项目”,与横滨国立大学共同开发出了小型、高效、高功率的机器人用制动器。采用该制动器的机械臂可以精确控制关节,针对外力能灵活动作,今后有望广泛应用于协作机器人、辅助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等的关节部件,以及纯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等。

    在人工智能方面,NTT公司在2019年7月10日宣布,其用“深度学习”技术识别声音,得到和哺乳动物的大脑类似的反应。NTT用来识别声音的训练系统使用了“深度神经网络(DNN)”技术。在训练AI的过程中,发现所建立的DNN很接近哺乳类的听觉神经系统。

    2019年7月8日,富士通公司宣布开发出一款可以摘要缩写新闻报道等的系统。给这个系统输入一篇文章,它便可以自动做成两个版本的摘要,一个缩编在180个文字以内,另一个缩编在54个文字以内。有了这样的系统,报道机构以及网络媒体的工作效率便可以得到飞跃式的提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