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法 国
注重生态保护研究
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李宏策(本报驻法国记者)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小丑鱼和其栖息地将因为无法适应海洋温度上升而大幅消失。研究指出,提供小丑鱼栖息地的海葵质量对其生存和繁殖种群的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而海葵及寄居的小丑鱼都依靠珊瑚生存,珊瑚正受到海洋变暖以及污染等威胁,小丑鱼无法对此做出迅速调节或面临灭绝。

    农业方面,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安全管理局对“抗除草剂农作物的变种”可能引起的风险发出警报。这类变种可能使得农田里的杂草增强抗除草剂的耐受性,因而导致农药的使用量增加。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法国总统于2019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发布《中法关系行动计划》,明确声明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和筹备2019年9月23日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所取得的经验基础上,中法两国决心继续在应对气候变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开展合作,特别是着眼于2020年将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开展合作。为此,两国通过了《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并对启动关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共同对话表示欢迎。

    可再生能源方面,法国政府于2019年初制定中长期能源规划,到2028年底,法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较当前水平翻四番,新增装机主要来自风电和太阳能。其中,太阳能光伏装机预计达35.6至44.5吉瓦,陆上风电装机预计达34.1至35.6吉瓦。为配合实现这一目标,法国电力集团EDF明确了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从2020年起每年开发约10亿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到2035年完成约300亿瓦的太阳能发电能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