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政行企校”共建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工业中心

    科技日报常州1月5日电 (余磊 陈翼 记者过国忠)在1月5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技术论坛暨高水平学校建设推进会上,由“政行企校”共建的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工业中心正式启动建设,并成立了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产业学院,将用5年时间,集成打造国内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创新服务交流合作平台。

    2019年12月国家“双高计划”正式实施,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列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这标志着该校跨入“双高”建设时代。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曹根基说:“今年起,学校将面向国家‘双高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技术,依靠常州全国智能制造名城、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基础与先发优势,携手政府、行业、企业协同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项目,建成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高水平专业群。”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沈琳介绍,新建的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工业中心,由常州市政府、中国机械工业行业多家企业联合参与共建,是一个集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平台。未来5年将围绕“双高计划”,以中心为载体,汇聚国内外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科研机构与重点企业,重点建设一批应用技术中心、“i创”创客空间,成为资源集聚的磁场、技术积累的引擎、创新创业的平台、文化传承的沃土、教师发展的熔炉、人才培养的阵地。

    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与支持。此次,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明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创胜特尔数控机床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捐赠6500万元用于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工业中心建设,并将分别共建人工智能国际学院和人工智能展示体验与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厂、智能装备和智能自动化产线研发中心,合力破解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难的问题,推动新时代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