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成功握手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2019年12月30日23时31分至39分,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楼顶,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发出了一道红色的光,寻找到天空中过境的一点绿光,红、绿“握手”,实现星地对接。该“绿光”即2016年升空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发出的。如今,“墨子号”过境,与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对接的短短几分钟内,已经完成了海量的信息加密传输。

    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首次对接,时间持续了约8分钟。完成对接后,“墨子号”可以分发秘钥,济南这里的地面站接收后可以进行秘钥试验。

    据悉,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自2019年开始启动小型化量子通信卫星地面站系统项目,12月24日完成了地面站部署,并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对接测试成功,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建设完成。

    这座地面站大约只有一个油漆桶大小,重量仅80多公斤,加上28厘米望远镜设备,便构成了一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它是由中国科技大学、科大国盾、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建设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介绍,这座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是量子技术产品化的一个突破。“墨子号”当时发射时用的地面站重达十几吨。经过上千次的实验,研发人员成功将地面站小型化,不但制造成本大幅压缩,还可以装载在车上随时随地使用;将来,可以在产业化方面广泛地推广。

    当前,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成功接入“京沪干线”,成为我国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