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创新环境指数增长最快 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41.46%
山东区域科技创新交出成绩单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山东省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园区,农活儿也能很新潮。
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山东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如何?就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来看,谁是“状元”?“榜眼”“探花”又是哪些地市?“你追我赶”中,哪些地市“进步最快”?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在济南举行通报会,通报2019年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情况,并发布《山东省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整体态势持续向好 “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

    “2018年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再创新高,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143.88%,较上年提高17.90个百分点,全省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该《报告》显示出该年度山东综合科技创新发展态势的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创新资源持续增加。2018年全省创新资源指数达到113.31%,较上年提高8.75个百分点,虽然存在个别指标降低的情况,但整体创新资源的提高幅度仍高于上年。二是创新产出全面提升。2018年全省创新产出指数达到143.49%,较上年提高25.93%,创新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均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2018年,全省共有高新技术企业8912家,较上年增长41.46%,增速再创新高。四是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2018年全省企业创新指数达到169.93%,较上年提高31.29个百分点,增长势头强劲。五是科技创新创业环境显著优化。2018年全省创新环境指数达到182.46%,较上年提高34.82个百分点,是所有一级指标中增长最快的指标。

    《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硕果累累,但一些问题仍不容忽视。一是全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下降。2018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仅为2.15%,较上年下降0.26个百分点。全省有12个市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比上年不同程度下降。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不高。2018年,全省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为7.53%,比上年下降2.44%。全省多数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较上年下降。三是区域创新发展不均衡。2018年各市之间的创新能力差异系数达到36.18%,较上年增加了2.32%,离散程度加大,说明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加剧。

    创新排位有升有降 技术要素流动发挥积极作用

    “2018年山东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90%以上的有济南、青岛两市,60%至90%的有淄博、威海、烟台、泰安四市,45%至60%之间的有潍坊、东营、莱芜、济宁、聊城、德州、日照、滨州八市,45%以下的有枣庄、临沂、菏泽三市。”仔细分析该《报告》,我们有了更多发现。

    从17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次看,济南、青岛、淄博、威海、烟台五市未发生变化,稳居全省前5位,泰安升至第6位。有5个市排名上升,其中聊城上升了5位,排名提升幅度最明显;泰安、德州两市均上升了3位,发展动力强劲;潍坊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排名上升1位。有6个市排名下降,滨州下降位次最多,下降4位;东营、莱芜、枣庄、临沂四市均下降2位;日照下降1位。

    从17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幅度看,增长幅度超过10%的有青岛、聊城、济南、德州、淄博五市,其中青岛提高幅度最大,达到14.91个百分点;增长幅度5%—10%的有威海、泰安、潍坊三市;增长幅度0—5%的有日照、烟台、枣庄、临沂四市;济宁、菏泽、东营、莱芜、滨州五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其中滨州下降幅度最大,达到4.77个百分点。这是2019年评价发现的新情况,说明这些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出现下降苗头,应引起高度重视。

    从17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一级指标看,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威海、滨州创新资源指数居全省前六;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威海、东营创新产出指数居全省前六;济南、青岛、泰安、淄博、烟台、日照企业创新指数居全省前六;济南、青岛、威海、淄博、东营、潍坊创新绩效指数居全省前六;威海、青岛、济南、东营、滨州、潍坊创新环境指数居全省前六。其中,各市创新产出指数较上年均实现增长,增长幅度超过10%的有10个市,上年仅有1个。

    这是2019年评价发现的可喜变化,说明技术要素活跃流动对科技产出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科技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龙头引领西区崛起 马太效应显现

    纵观整个报告,传统的科技大市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发展势头,有具体“抓手”的城市表现更加优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山东全省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创新氛围,从中央到省市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带动了西部地区整体创新力的提升,但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差距在拉大,“马太效应”凸显。

    《报告》指出,2018年全省区域科技创新呈现四个突出特征:一是济南、青岛引领发展的地位愈加凸显。两市研发经费支出占比接近30%,两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占比超过50%,两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占比达到55.9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居全省前两位;二是创新型城市支撑创新型省份建设成效明显。济南、青岛、烟台、济宁、潍坊、东营六市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比重为58.47%,六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占全省比重为63.13%,六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比重为74.10%,六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省比重为75.63%。三是中西部部分地区快速崛起。聊城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列全省第11位,较上年上升5位,是全省提高位次最多的市;泰安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较上年上升3位,跃居全省第6位;德州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位列全省第12位,较上年上升3位。四是区域科技创新水平差距拉大。济南、青岛遥遥领先,济南与菏泽综合创新水平指数差为81.35%,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50%以下的有8个市,基本集中在中西部区域,东西部创新水平呈继续拉大趋势。

    该《报告》是山东省科技统计分析研究中心连续第二个年度发布的研究成果。《报告》的发布,将对山东省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区域科技进步和协调发展以及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科学决策发挥积极的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