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中国厂商依然是CES主力军

    大学生科技报记者 陈 杰

    作为行业大展,每年一度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览会)几乎是行业厂商们的一次新品狂欢。时处产业寒冬,但2020年的CES依然热闹非凡,全球超4500家厂商纷纷不遗余力地展示最新的前沿技术和最炫酷的产品。

    有数据统计,作为每年CES上的主力军,中国厂商及品牌自2019年开始就已占据总CES参展企业的33%。此次的2020 CES展会,超过千家的中国企业集体亮相,再次毫不出意外地成为CES大展的主力军。

    不过,同比去年,中国厂商对CES的热情似乎呈下降趋势。来自CES官方组委会的相关人士表示:“从今年CES展出面积来看,中国展商的面积虽然相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大多数主要展商继续参展,其中有一些展商的展位面积甚至还增大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基于中国公司的发展以及他们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市场的运营一直是科技世界的热门话题,且大展上庞大的中国访客和参展商让CES受益匪浅,这些让中国厂商在CES上一直广受关注。

    今年的CES中国参展企业数大约为1100家,2019年中国厂商参展数为1210家,而2018年达到历史最高值,有1551家中国企业参展。仅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厂商对CES的热情确实在减退,且趋势明显。

    不可否认,CES是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2018年之前中国科技企业一直对CES趋之若鹜,通过这个平台发布了大量的新产品,输出了中国智慧。但CES大展的影响力在逐年下降也是不争的事实,全球顶尖品牌及厂商到场率明显下滑的趋势也呈不可挽回之势。但即便如此,中国厂商依然是CES大展绝对主力军。

    来自全球名咨询公司Futuresource Consulting的分析师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CES是他们向全球展示能力和先进技术的重要场合。很多企业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将产品销往欧洲和南美洲,而并不是非得销往美国市场。“随着中国本土市场正在饱和,中国企业在这些海外市场寻找商机。”

    随着2020 CES大展拉开大幕,虽然国内有很多头部企业缺席,但华为、百度、联想、海尔等中国企业皆有出席。来自消费技术协会(CTA)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也显示,今年CES跟2019年基本类似,中国企业的整体展览空间将“略有下降”,“中国仍然是国际消费电子展的主要市场,许多中国公司都在展会上展示自己的品牌,建立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其实,前几年中国企业在CES上有点“用力过猛”,过多的亮相甚至于让CES被戏称为“中国电子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以“赶大集”的心态参展,“刷”一下存在感并无助于企业提升海外影响力。从数据上来看,中国厂商参展CES确实在悄然“退潮”,但实际上,参展企业数量减少的背后则是国内厂商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的一种外在表现。

    虽然,今年CES中国厂商参展规模变小了,但中国企业仍是CES的主力军,亮点更是不能被忽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