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聚焦量子计算和语言智能

    大学生科技报讯(吴昕)2020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20)日前在北京启动。今年的大赛赛题包括使用经典超级计算机完成量子计算模拟和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完成英语考试试题,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支参赛高校队伍参加预赛,将选拔20支队伍进入到4月25~29日举行的总决赛。

    ASC20首次设置前沿的量子计算赛题,量子计算机被视为最有潜力的下一代计算设备,然而量子的特性使得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非常缓慢,科学家们很难使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对诸如粒子物理建模、密码学、基因工程、量子机器学习等重大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因此,使用经典超级计算机完成量子计算模拟对于研究新的算法和体系结构至关重要。

    ASC20还将举行一次特殊的“英语考试”,所有参赛队伍根据组委会统一提供的英语完形填空考试数据集,自行训练能够理解人类语言的人工智能模型,并取得尽可能高的“考试分数”。此次使用的数据集涵盖了中国多层次的英语语言考试,包括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等。教机器理解人类语言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难以捉摸和长期存在的挑战之一,ASC20人工智能赛题使用面向人的任务来评估神经网络的性能,具备较大挑战性。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量子计算的研究进展与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使得世界即将迎来重大计算技术变革。ASC20通过相关赛题的设计,让各国大学生得以接触并学习最前沿的计算技术,有助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前沿技术思维的复合型超算和人工智能人才,进而推动科技革新。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是由中国发起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大学生超算竞赛,与美国SC、德国ISC并称全球三大超算竞赛,迄今已举行至第9届,吸引超过8500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

京ICP备06005116